学科导航
 
 
应用化学
 

应用化学学科建设中要按突出重点、优化结构、促进融合、加强统筹的要求,强调学科建设的全局性,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团队建设、平台建设、服务地方以及硕士学位点申报等要素上齐头并进,攻坚克难,取得标志性成果,实现各方面的突破,为学校顺利取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提供强有力支撑,本学科也努力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。建设总体目标如下:

1.学科方向建设。加强特色发展,在氟硅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与反应过程强化、氟硅功能材料、超分子组装功能材料、化工过程优化与绿色合成技术为核心的学科研究领域加大力量,提高学科总体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。召开由各类专家学者的研讨会、座谈会年均2-3次,听取并征求对学科方向建设的意见。

2.学科队伍建设。进一步加强学科队伍建设,重点是高层次、高学历和高水平学科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,调整结构提高层次,形成一支方向明确、结构合理、相对稳定的高水准研究团队。通过培养引进,学科成员成为省部级各类专家3-5名,新增教授2-3名,新引进博士6-8名,建立一支掌握学科前沿发展动向、较强科技攻关能力的学科队伍。

3.科研平台建设。创建科技平台,为学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,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,起到积聚优秀人才,调配优质团队精神,承接重大课题的作用,推动学科的长远发展。集中财力争取建设学科发展所依托的重点研究平台,争取省级重点实验室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的突破。

4.科学研究。在三个学科方向下,开展各类科学研究。争取在本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,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和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。争取省部及以上级项目20项,其中国家级8项,重大横向项目20项,学科成员年人均到款10万;加速技术转移步伐,积极培育重大成果,争取省部及以上级成果1-2项,申请发明专利50件,获授权发明专利30件,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40-50篇,人均高水平论著、咨询报告、专利等5(部、件)

5.人才培养。通过高水平学科建设,进一步提升创新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。以学科建设为平台,支撑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资源的拓展。争取在氟化工人才培养方面体现学科特色,在本科院校教学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,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。争取出版省部级重点教材2-3部,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-2项,市厅级教学成果奖1-2项,省级学生科技竞赛获奖3-5项。

6.服务地方。应用化学学科对衢州氟硅新材料、特种纸、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,带动当地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升级。为当地企业培养人才年均30-50人,提供员工培训年均2000人时, 和当地企业共建研发中心2-3个,争取校企联合研发关键或共性技术20项,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年人均5-10次,新增产值4000万。

7.学术交流。根据学科建设需要,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。拓宽学术研究视野,积极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,扩大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。争取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-2次,接受进修与合作研究2-3人次,参加国际会议年均3-5次。

负责人:吕亮